糖醋小萝卜

💮爬墙专用章

斩魂(中)

接原著芥子世界番外,剧版提及
沈巍那个随手捡个共工长刀我真的是?;f%#$%&*!
果然我的拖延症没救了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云澜,我没骗你,我真的不知道……”
  
  沈巍最近持续发热,本来白皙的脸蛋竟有些粉红,再配上弱弱的语气,赵云澜竟觉得自己像一个逼良为娼的恶霸。
  
  “忽然有一天,斩魂刀就自然而然的出现在我手中,随我而动。”
  
  “在我离开之后?”
  
  “在你离开之后。”
  
  赵云澜上前一步,掐着沈巍的下巴,痞气十足,“真没骗人?”
  
  沈巍烧的浑身疼,忽然被赵云澜掐住下巴,激的眼眶通红,委屈的眨巴着眼睛,“没骗人。”
  
  “沈巍,你要敢说我不算人,我就咬死你!”
  
  沈巍被赵云澜逗笑了,只是笑容还没来得及扩大,突然浑身无力晕了过去。
  
  赵云澜急忙把人抱在怀里检查,内心卧了个大槽,默默的计算了一下,五官都纠结在一起,按照芥子世界的时间,怕不是夜尊已经上线了。
  
  赵云澜再一次将沈巍兄弟俩连同自己骂了个爽。
  
  “怎么办?怎么办?”
  
  沈巍睡了一夜,仍然没有转醒的迹象,赵云澜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万万没想到,先圣昆仑也有手足无措的一天。
  
  大庆窝在沈巍手边舔毛,“急什么,等你以身殉灯之后,大人自然不就好了?”
  
  “你懂个屁!”赵云澜提着大庆的脖子把他从沈巍身边拉走,“这就已经昏迷不醒了,再后来还有那么多事故,沈巍不知道要被折腾成什么样!”
  
  赵云澜抱着大庆扁着嘴,“他的魂魄初生,这才过了多长时间啊,也不知道会对身体造成多大伤害……”
  
  “芥子世界循环往复,要是不解决,这罪还不知道要遭多少遍……”
  
  大庆似懂非懂,讨好的蹭着赵云澜,“你也别太伤心了,说不定过一段时间,再生出一把斩魂刀来了呢,大人活了这么久,什么风浪没见过。”
  
  赵云澜手下一顿,忽然正色道,“你说什么?”
  
  “我说什么了?”大庆被赵云澜的正经吓了一跳,“我说……我说大人见过世面,肯定会逢凶化吉的!”
  
  “你说的没错!”赵云澜抱起老猫吧唧一口,“大庆你太聪明了!”
  
  “什么玩意?”这神不会疯了吧?“我说什么了?”
  
  “哈哈哈哈老父亲十分欣慰啊!”
  
  “老父亲又是谁?”大庆一爪子拍在赵云澜脸上,“赵云澜你清醒一点!”
  
  “大庆,我想到救沈巍的办法了!”赵云澜眼里都放着光,“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,,斩魂刀是个可再生资源。”
  
  “……emmm,那个我就是随便说说……”
  
  “但是我不能等,我要回去看看!”
  
  “什么不能等?你要回哪去?看看什么?”大庆伸出藏在肉垫里的利爪威胁赵云澜,“赵云澜你能不能把话说清楚?”
  
  “斩魂刀是在我身死之后,轮回之前现世的,只要我能回到那时候,就能知道斩魂刀的由来了!”
  
  “穿越时空?不存在的。”大庆切了一声,“轮回法则已经建立,哪怕你是大荒山圣,也不能轻易地打破规则。”
  
  “穿越时空是不行,但是芥子世界可以!”赵云澜嘿嘿一笑,“他们可以建立一个万年轮回的芥子世界,我怎么就不能也建立一个?”
  
  大庆并没有半点开心,反而弓起身子炸了毛,“赵云澜!我看你是疯了!”
  
  “芥子世界是那么好入的吗?如果找不到连接点,就算你是创造者,也要永远的被困在芥子世界当中你知不知道?”
  
  “哦我家大庆长大了,知道担心爸爸了~”
  
  “赵云澜!我没跟你开玩笑!”大庆对着赵云澜呲牙咧嘴,“沈巍已经没有斩魂刀了,到时候谁能救你?”
  
  “你这个猫脑袋都能想到的事情,我会不知道?”赵云澜抱起老猫顺毛,“但是我是谁啊,我可是赵云澜啊!多少件昆仑君都搞不定的事情,我都搞定了?不信你看看沈巍!大美人都被我搞到手了!”
  
  大庆用尾巴抽他,“能不能要点脸?”
  
  “放心吧,我有信心,也有分寸。”
  
  “你有个……”
  
  “你让我坐在这看沈巍一直病着,我会疯的。”
  
  赵云澜这话说的十分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会疯的,大庆。”
  
  大庆仰头看着赵云澜,没有说话。
  
  “我不会死,但是说不准我就疯魔了,你说到时候我一抽风想毁天灭地怎么办?沈巍这个样子又拦不住我,说不定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扒了你做个围脖,你说可不可怕?”
  
  “你可闭嘴吧。”大庆厚重的爪子不留情面的呼向赵云澜的脸。
  
  赵云澜抓住大庆的爪子揉他的肉垫,“但是你记住,这事你谁也不能说,万一我……万一……”
  
  “没有万一。”大庆用另一只爪子挠他,“到时候我就叫醒沈巍告状,然后给你妈打电话说你抛家弃子,留下我们孤儿寡母无依无靠,让她用擀面杖抽你个生活不能自理!”
  
  “啥?抛家弃子?孤儿寡母?这都是啥?”赵云澜捧着大庆的胖脸,“少看点狗血电视剧,小猪佩奇不好看吗?”
  

  真的准备开始了,赵云澜确实有点发虚。
  
  不为别的,是他对自己的实力没有一个十分确切的认识。
  
  赵云澜虽然恢复了昆仑君的身份,但是他早已习惯人类的身体,解决问题的方式主要还是靠脑力而不是武力,就算在南海,也没有贸然出手过。
  
  他没有沈巍在人间游荡万年的分寸,记忆中最后一次出手便是轮回初成那时,不说毁天灭地也差不多吧。
  
  所以他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出手。
  
  赵云澜一边将自己万法归宗联系自然,一边控制不住的胡思乱想。
  
  小鬼王啊各位!大美人啊各位!我来了盒盒盒盒盒!
  
  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
  
  说实话,赵云澜并不想如此顺从本心的发出尖叫,但是任谁突然失重从万米高空坠落,就算你是大荒山圣你也得叫。
  
  万幸的是,赵云澜在空中努力转了个圈,没有脸先着地,就是后脑勺撞的他眼冒金星一阵阵发晕。
  
  “你好漂亮!”
  
  赵云澜头顶响起稚嫩的童音,一双白嫩的小手好奇的对着他的脸乱戳。
  
  完了?一上来就漂亮警告?
  
  赵云澜眨眨眼,面对眼前的孩童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  
  我要的是小鬼王,但是不是这么小的啊!神农女娲你们是不是在玩我?
  
  “快来看!”小小鬼王对着远处招手,“这有个好玩的东西!”
  
  赵云澜抬眼看去,只见另一个和小小鬼王长的一模一样的小孩跑了过来,盯着他看了半天,眼中充满困惑。
  
  “他好像条狗啊……”
  
  天要亡我。
  
  赵云澜哭着想,谁能告诉我哪一个是沈巍?
  
  做人的这些年,镇魂令主赵云澜深刻的明白一个道理,不要和小孩讲道理,尤其不是人类的小孩。
  
  所以在没摸清楚状况之前,赵云澜灰头土脸的溜走了。
  
  “嘁!你跑什么?”然而赵云澜气还没喘匀,就差点被一个笑声吓得魂飞魄散!
  
  笑声的主人是个仙袂飘飘金光闪闪的俊朗少年,对于赵云澜的窘状毫不吝啬的嘲笑,“居然被两个小鬼王吓得屁滚尿流,堂堂昆仑君的脸都……”
  
  少年顿住,敛起笑容不断正色的打量着赵云澜,“你是谁?”
  
  “我……我是昆仑啊……”赵云澜爬起来尬笑,“你刚刚不是还叫我来着么。”
  
  “胡说!”少年端起手,一派老成,“且不说昆仑与神农刚离开这里不久,这会应该在中州忙的焦头烂额才对,就算他在这里,也绝不会是你这副模样。”
  
  “不要以为你长得像昆仑君就可以为所……”少年随手掐了个决幻化出一缕青烟绕着赵云澜周身打转,而后忽然咬住自己的舌头。
  
  赵云澜瞪着他,“你才猥琐!”
  
  “你竟然真的是昆仑?!”
  
  “我确实是昆仑,如假包换!”赵云澜理了理自己的形象,让自己看上去庄重一些,“不过不是你见到过的那个昆仑,这件事情说来话长,改日我在与你详说,我现在有个更重要的问题要问。”
  
  “你哪位?”
  
  赵云澜仔细搜索了自己的记忆,发现无论是昆仑君还是赵云澜,绞尽脑汁也没认出这人究竟是何方神圣,而说到昆仑君都没见过的先圣,恐怕就只有在大神木的幻境中与赵云澜有过一面之缘的那位了。
  
  你别说,这少年的眉眼间真与开天辟地的那一位有些相似。
  
  刚做坏事就遇亲爹?赵云澜觉得气氛颇为微妙……
  
  少年似是看穿了赵云澜的想法,被赵云澜脸上丰富多彩的表情逗笑了,周身金光都随着他的身体颤抖而向四方散落,“别瞎猜了,我可不是你想的那位。”
  
  “不过我与你也有些亲缘。”
  
  少年朝着赵云澜规规矩矩的行了一礼。
  
  “我名不周。”
  
  盘古开天辟地之后,巨斧掉落两头,长柄成不周,大刃成昆仑,男人的四肢头颅化为三山五岳,拔地而起,擎天而立。而后有江河日月,山川深谷。【*引自原著】
  
  不,表否定;周,表完整。
  
  不周山,象征着灾难。这里有着被伏羲封印的大不敬之地;有着伴随着幽冥而生的鬼族,或者说,它本身就是灾难的集合体。
  
  赵云澜的记忆里,从来没有关于不周山魂的任何记忆,或者说他对此唯一的记忆,就是共工驾神龙撞倒不周山的事情。
  
  “你……”赵云澜张了张嘴,却不知道该说什么,“哇哦……”
  
  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”不周席地而坐,“不周山本不完整,又靠近大不敬之地,是不应该诞生山魂的。”
  
  “说来也可笑,如果不是共工与神龙一同撞向不周山,得以人皇与妖皇的血脉之力浸润,我怕是再过千万年也难以生魂化形。”
  
  可是不周山倾,即便生出山魂,也会因为本体毁损而无法长存于世,不然这世间也不会没有丝毫关于不周山圣的传说了。
  
  赵云澜坐在不周身边,看着这位即将消逝的山魂,心中怆然,纵然有心安慰,可无论怎么想都觉得与当事人聊此事颇为尴尬。
  
  “你不用这么看我,我知道自己的命运,也没有任何怨恨。”不周扬起笑脸看向赵云澜,“如果没有他们,我怕是还要一直浑浑噩噩下去,现在多好,在消失之前,还能看一看这方天地。”
  
  “想不到你……”赵云澜沉吟了一下,“如此洒脱。”
  
  不周直直的望向赵云澜,“你是昆仑,却也不是,你的魂魄比我见过的昆仑厚重,你比他承载的东西要多。”
  
  “额……这么理解也没错。”
  
  “我不问你缘由,我只想问你,我所见过的昆仑,他存留下来了吗?”
  
  赵云澜惊讶于不周的敏锐,诚实的摇摇头,“没有。”
  
  昆仑君当年如果不是被沈巍强行留于轮回之中,此时也早就烟消云散了。
  
  “所以啊,又有什么放不开的呢?”不周又恢复了烂漫的笑容,“终究不过是一抔黄土罢了。”
  
  不周反过来问赵云澜,“那你呢,你怨恨吗?如果大不敬之地没有被冲破,想必昆仑君也不会轻易消弭。”
  
  赵云澜摇摇头,心想如果大不敬之地不被点燃,我可就没有媳妇了。
  
  但嘴上说的却是,“秽念存留于人心,灾难早晚都会发生。”
  
  不周忍不住点头,“我走遍神州大地,看到的世界与我整日沉睡之时听到的靡靡之音并无不同,尽是些欲望和纷争,无非是多了些虚伪的粉饰,还不如这芸芸鬼族活的率真,到头来还是这里最有趣。”
  
  赵云澜没有说话,却不敢苟同。
  
  “我知道你不同意我的话。”不周一直看的通透,“鬼族从来都是直面欲望,只认杀戮与吞噬,却偏偏生出一对双生鬼王,习性与人神越发的相似,这或许就是天意。”
  
  “你知道双生鬼王?”
  
  不周笑道,“我看着他们出生长大,又怎么会不知道。”
  
  赵云澜眼睛里放出来光,“那你知不知道谁是哥哥?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???”
  
  “即是双生,还分大小吗?”

评论(9)

热度(47)